首页 > 体育 >

杭州亚运歌曲《一脉生长》在浦江县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8 20:28:08来源:
  27日,“万年上山·一脉生长”喜迎亚运全民毅行暨杭州亚运歌曲《一脉生长》发布活动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据悉,杭州亚运歌曲《一脉生长》MV由杭州亚运会宣传形象大使郎朗领衔,指挥家余隆率杭州爱乐乐团参与,歌唱家廖昌永、谭维维、阿云嘎、曹芙嘉,分别于良渚遗址、京杭大运河畔、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取景演唱。

  浦江县历史悠久,有“万年上山”“千年郑义门”和“百年书画兴盛地”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亚洲文化一脉生长的缩影之一。据悉,上山遗址发现于2000年,经碳十四年代数据测定,遗址距今约11400年至8600年左右,是中国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上山文化的重要考古成就实证了中华万年文化史,确认了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上山文化的彩陶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彩陶,成为继良渚之后可直接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又一重大文化遗产。

航拍浦江县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一景。 戴瑞阳 摄
航拍浦江县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一景。 戴瑞阳 摄

  2022年5月,浙江省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专班第一次工作例会在浦江县召开,该省浦江、义乌、永康、仙居、龙游、嵊州6个遗址分布所在县市签订联合申遗合作协议,上山文化遗址群正式迈出申遗步伐。

  上山文化走在新石器时代的前沿,那一个时代,中国、东亚乃至整个亚欧大陆都在酝酿着、积蓄着、摸索着人类社会前行的方向,那一个时代也被学术界认为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觉醒的时代。上山人“拼搏进取、敢为人先”的特质,与“一脉生长”的内涵高度契合。在唱响《一脉生长》的同时,歌曲《万年上山》也响起。此次杭州亚运歌曲《一脉生长》的发布既是一次文化的传承,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