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物流中心启用 将吞吐超10万吨物资

发布时间:2023-06-21 19:51:24来源:
  21日,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物流中心在杭州正式启用,各代表团物资可启程运往杭州。赛事期间,该物流中心将吞吐超过10万吨各式物资。
启用仪式现场。 钱晨菲 摄

  办好杭州亚运会离不开完善的物流保障系统。赛事期间,浙江6座办赛城市、45支国家和地区代表团、56座竞赛场馆、近百座训练场馆和接待酒店、超万名参赛选手和技术官员、逾10万吨亚运办赛及参赛物资都将由一张庞大的物流网络串行并联。

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物流中心。 钱晨菲 摄
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物流中心。 钱晨菲 摄

  如果说物流系统是保障杭州亚运会的中枢系统,那么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物流中心则是心脏。该物流中心由杭州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圆通承建、运营,是杭州亚运会最早交付、最晚结束服务的非竞赛场馆之一。经过存储、分拨、配送、通关协调及配送计划编制等物流服务保障流程,各类亚运物资将从该物流中心精准送达各地。

物流中心内的货物。 钱晨菲 摄
物流中心内的货物。 钱晨菲 摄

  “物流中心是杭州城市和亚运会建设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是亚运会向世界展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的重要窗口。物流中心的启用,标志着物流中心进入全面运行阶段。”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表示。

  据了解,该物流中心建筑面积超7.2万平方米,由两座分管境内外物资的连体智能物流仓组成,700余人专业团队将分区管理开闭幕式、计时记分、服装、后勤等各类物资。赛事期间,这里将吞吐超过10万吨各式物资,高峰期日处理量可超过1000吨。

物流中心内。 钱晨菲 摄
物流中心内。 钱晨菲 摄

  践行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圆通也对外展示了该物流中心的多项“傍身绝技”:仓顶建有光伏发电设备,1845块高效单晶硅光伏板每年可发电逾百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过千吨;仓内全部采用无纸化作业,从仓储托盘到包装纸箱,均采用绿色可循环材料;引入排患机器人、无人叉车AGV、盘点无人机、可穿戴外骨骼设备等多种智能化设备,高效精准保障物资出入;此外,整个物流中心还配套有亚运物流信息系统,在实时科学分配库容的同时,确保实现物资调配全流程可视、可控、可追溯。

  “目前,我们的物流运行团队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进行了对接,各代表团正在积极准备各种物质。根据预计,未来2到3个月内这些物资都将运抵杭州。”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运行团队副指挥长、圆通亚运物流指挥中心负责人辛兆飞表示。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