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中国男足主帅扬科维奇:“路很长,我们继续努力”

发布时间:2023-06-21 19:52:29来源:
   题:中国男足主帅扬科维奇:“路很长,我们继续努力”

  20日晚,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以2:0战胜巴勒斯坦队,继上一场4:0大胜缅甸队后,收获6月国际友谊赛两连胜。

  两场胜利为中国队打入了一针强心剂。赛后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扬科维奇表情依然严肃,但当晚在武磊攻入首球时他激动庆祝的姿势被球迷称为扬科维奇上任以来“情绪最激动的一刻”。

  此前,扬科维奇受到外界不少质疑。这位塞尔维亚教练的执教生涯被认为缺乏有份量的战绩:除了本国联赛仅出任过比甲俱乐部教练,没有欧洲一线联赛执教经验,没有其他亚洲国家执教经验,也没有成年国家队执教经验。这与中国男足此前的“洋教头”有着不小差距。

  事实上,中国男足并不缺少资历深厚的外籍教练。此前的众帅中,有人曾当选德国十佳教练,也有人曾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更有人曾率队捧起大力神杯,但鲜有人能在短暂执教生涯中带领中国队取得亮眼成绩。外界也有疑问,临危受命的扬科维奇能带领中国男足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扬科维奇似乎用严格的执教风格回应外界。作为主教练,扬科维奇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据报道,他每天都会坚持10公里长跑,配合健康饮食,并要求所有球员必须在8点前吃完早饭。训练中,他会细致地为每一个球员拆解技术细节,通过“吼起来”的方式激发球队的士气和信心。有球员说,扬科维奇的训练方式让球队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有了很大提升。

  在经历了3月与新西兰队进行的两场难言成功的友谊赛后,中国队迎来了6月两场友谊赛,在主场迎战纸面实力不及自己的缅甸队和巴勒斯坦队。首战缅甸队,中国队用一场4球大胜,让赛场内外都松了一口气。很明显,这支队伍需要通过胜利来释放压力。

  第二场,中国队需要面对比缅甸队实力更强的巴勒斯坦队,后者在3月的热身赛中爆冷击败了巴林队,还是卡塔尔亚洲杯决赛阶段的第三档球队。对国足而言,巴勒斯坦队是更有价值的对手,他们和其他西亚球队在技战术方面存在相似之处,球员的身体素质、踢球风格等更加接近。对阵巴勒斯坦队的比赛,更像是一场卡塔尔亚洲杯的“预热赛”。

  比赛当天的风雨见证了中国队与巴勒斯坦队间的大战。比赛开始后,巴勒斯坦队显示出了强烈的进攻欲望,但其进攻路线却在中场被中国队多次封堵。刚刚收获大胜的中国队踢得颇有自信,在左路频频催动攻势。第34分钟,中国队后卫高准翼突然提速前插,接球后在对方禁区内送出横传,主力前锋武磊门前抢点将球推入空门。

  中国队教练席瞬间沸腾,一直在场边观战的扬科维奇右手握拳,大吼着挥出“五连击”,展现出了这位国足新帅少见的激情一面。

  下半场中国队利用角球机会又攻入一球,以2:0锁定了胜局。

  赛后,扬科维奇首先肯定了球队在上半场就解决了上一场对阵缅甸队时出现的技术问题。他认为球队在本场比赛中表现出色,每一名上场球员都贡献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这场胜利离不开每个人。

  随后,扬科维奇赞扬中国球员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速度,认为球队很好吸取了上一场的经验,并在场上及时作出了改变。“如果我能够每天都和这支队伍一起训练,我将是最开心的人。”最后,他透露了接下来在球员选拔、热身赛安排方面的想法,但没有过多分享接下来会为亚洲杯作哪些准备。“现在路很长,我们继续努力。”

  也许在未来,扬科维奇还需继续理清球队内的条条框框,为推进中国队阵容年轻化而努力,通过不断调整进一步捏合整个球队。但他在发布会上反复提及的“态度、坚定意志、纪律性、奉献精神”,或许将持续为中国队注入前进的动力。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