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在祖国一侧登顶珠峰每一步都很踏实

发布时间:2023-06-21 19:53:34来源:
  2023年5月23日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返回沈阳后,经过休整的孙义全在满是攀登珠峰记忆的工作室内接受了本报专访。回首此次登顶与前三次的不同,孙义全说:“在位于祖国一侧的北坡登顶,各种保障完全依靠中国力量,我迈出的每一步,感觉都很踏实。”

  从北坡登顶

  才是完整的登顶

  今年是人类首次登顶珠峰70周年,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63周年,孙义全也迎来了自己首次登顶珠峰10周年。“上小学的时候,我就知道珠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交界处,虽然之前三次从尼泊尔一侧的南坡登顶,但心里始终认为,只有从在祖国一侧的北坡攀上顶峰,才是真正意义上完整的登顶。”

  此次从北坡登顶,一直脚踏着祖国的大地,相比前三次南坡登顶,孙义全认为,各方面的保障都更完善,“从我到拉萨开始准备此次攀登,就感觉很有底气,从北坡攀登,珠峰的详细天气预报都是西藏自治区气象台提供,所有的观测卫星和器材都是国产,预报非常准确。”

  从北坡攀登,孙义全深感相比南坡难度更大。“虽然困难很大,但每迈出一步,感觉都很踏实。与我们共同冲顶的向导是中国人,北坡各个营地的条件也很完善,此次攀登自始至终我没有因为保障而担心过。从祖国一侧攀登,这种踏实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不断突破内心

  才能更强大

  此次在珠峰峰顶,孙义全展示了“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福辽宁沈阳振兴突破”的旗帜。他说:“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希望自己生活工作的辽宁沈阳更美好,我为所处的这个时代,感到骄傲。”

  谈到突破,孙义全认为,人类登上珠峰的历史仅仅有70年,相当长一段时间大家都认为登上珠峰不是常人能做到的事情,但当20年前中国民间商业登山队成功登顶之后,人们的观念有所改变,更多的民间登山者敢于向珠峰发起挑战,仅2023年这么几天的短暂窗口期,就有将近500人登顶成功。更多的人敢于攀登珠峰,敢于突破自我。

  孙义全说:“事在人为。当人类对攀登珠峰的规律越来越熟悉,登顶的难度就会降低。这就是人类不断探索,不断突破的原因。很多人问,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当你登顶之后,你就更加自信,无论是做什么事情,内心都会更加强大。所以说,登顶珠峰不是最终目的,收获这种伴随一生的自信、强大、坚持才是真正想要的。”

  甘为人梯的

  探路者很伟大

  回想此次登顶过程,孙义全说,位于海拔8650米的第二台阶是最难点,要是没有台阶上的“中国梯”,登顶难度将大大增加,“1960年之前,外国人曾10余次尝试从北坡登顶珠峰,但都没有成功。当我此次攀登‘中国梯’时,真的被震撼了,攀登难度非常大,紧绷的神经让你的体能消耗极快。这让我想到了1960年‘甘当人梯’的刘连满,让三名队友踩着他的肩膀越过天险成功登顶,而自己则把氧气留给队友,希望他们能平安下山。”

  孙义全说:“其实现在攀登珠峰的保障相比1960年首次从北坡登顶时要好太多,像1975年,中国人在北坡第二台阶安装了‘中国梯’,2008年又更换了更结实的梯子。如今的攀登,大家都会挂好保护绳,能有效防止滑坠的发生。这些都是之前的登山者为我们做好的铺垫,这些‘甘为人梯’的探路者很伟大,让后来的攀登者更加踏实。”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