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展乡村风貌引领乡村风尚 中国“村BA”正式揭幕

发布时间:2023-06-21 19:55:43来源:
  6月20日晚,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揭幕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打响。东道主贵州省黔东南州农民篮球队以73:66的比分战胜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

  揭幕战的开赛,标志着“村BA”全国赛正式启动。

  “村BA”由贵州省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而来,因其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火爆全网,深受本地民众和篮球爱好者喜爱。为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体育健身和健康生活的期盼,2023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

图为比赛中场休息环节的侗族大歌展演。 瞿宏伦 摄
图为比赛中场休息环节的侗族大歌展演。 瞿宏伦 摄

  “能够让多来自基层,特别是乡村的球员有了展示的‘舞台’。”前来贵州参加此次揭幕赛的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队长马小林告诉记者,农忙时地里干活,农闲时到球场上打球已成为常态,“村BA”点燃了许多田间地头的激情与梦想。”

  揭幕赛上,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带来了特色产品雕刻葫芦和砖雕牡丹,而黔东南州农民篮球队则是带上了独具本地民族特色的银制品、刺绣品。互赠礼品后,马小林立马掏出手机将这些精品的礼品拍照发给家人。在马小林眼里,“村BA”不仅是一场竞技赛事,更为各地民族文化相互交流搭建了“桥梁”。

图为航拍比赛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比赛现场。 瞿宏伦 摄

  篮球运动在中国乡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农民群众欢迎,浙江、河南、广东、广西、宁夏等地已经连续多年举办农民篮球赛,成为各地丰富农民生活,带动农民增收、展示乡村文化的品牌赛事。

图为贵州省黔东南州农民篮球队(红)与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黑)展开对决。 瞿宏伦 摄
图为贵州省黔东南州农民篮球队(红)与甘肃省临夏州农民篮球队(黑)展开对决。 瞿宏伦 摄

  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秘书长刘明国表示,乡村篮球赛,不仅是一项赛事活动,还联系着乡村文化建设成果,彰显着农民的精神风貌,影响着和美乡村建设成色和乡村振兴底色。

  刘明国介绍,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旨在示范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富有农趣农味的乡村篮球比赛,突出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展现乡村风貌,引领乡村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图为比赛中场休息环节的民族文化展演。 瞿宏伦 摄
图为比赛中场休息环节的民族文化展演。 瞿宏伦 摄

  比赛现场的中场休息环节,侗族大歌、苗族反排木鼓舞、苗族飞歌等节目展现了贵州“最炫民族风”。上海游客张菲菲时刻举着相机留下精彩瞬间,对她而言,“村BA”的赛场既能见证球场上球员的酣畅淋漓,又能感受地方文化、民族文化的魅力。

图为航拍比赛现场。 瞿宏伦 摄
图为航拍比赛现场。 瞿宏伦 摄

  “村BA”、“村超”……如今,在中国以“村”为主题的各类民间赛事、活动兴起,以其浓厚的乡土气息吸粉无数。如何让“乡”味延续?在此次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的赛事要求中就明确指出,以农民为主体组建参赛队伍,让农民多参与、乐参与,并鼓励各地将赛事活动与农事农季和民俗节庆相结合,与乡土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把篮球赛办在乡村、办出农趣、办出农味。

  接下来,中国各省区市将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和现有场地设施自行组织办赛,经基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于2023年10月决出全国总冠军。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