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联赛陷入降级区 北京女足期待再次“绽放”

发布时间:2023-06-21 20:02:03来源:
  缺少资金支持 球员流失严重 联赛陷入降级区

  北京女足期待再次“绽放”

  “我希望大家了解我们的球队,帮助‘铿锵玫瑰’在首都北京尽情绽放!”在日前举行的北京体育产业资源招商推介会上,北京女足队长于凡走上演讲台,向参会企业介绍了球队的现状,希望帮助球队寻找到资金支持。

  据了解,原赞助企业2021年初退出后,北京女足已经“断粮”两年多。这支曾培养出40多名国脚、多次夺得全国冠军的球队,本赛季因为多名主力流失而在全国女足超级联赛中陷入了降级区。北京女足主管单位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副校长王晨曦对本报记者表示,球队急需外界的关注与帮助。

  球员流失

  球队拉响“保级警报”

  “今年的情况格外困难。”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晨曦这样说。女超联赛前两个阶段,北京女足只取得2胜1平7负(其中主场五连败),积7分排名倒数第二。上赛季还拿到联赛季军、足协杯和全锦赛两项亚军的队伍,突然拉响了“保级警报”。

  球员流失是造成这一窘境的重要原因。王珊珊、何湘楠、孙云鹏和吕禹廷4名绝对主力今年初转会离队,让球队伤筋动骨。加上王妍雯、姚梦佳等关键球员出现严重伤病,球队几乎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可以说,现有阵容的实力与排名是基本吻合的。

  对于多名主力在休赛期离去,王晨曦有些无奈,“球员的巅峰期很短,追求经济收入肯定是应该的。留下,是情分,如果找到更好的地方,大家都高高兴兴地欢送。”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主教练于允只能从梯队提拔球员,但他多次坦言,年轻队员的成长需要时间,短时间内很难适应竞争激烈的女超比赛。

  据了解,先农坛体校去年通过调配学校资源,以及前任赞助商留下的剩余资金,保住了球队相对完整的阵容。王晨曦表示,这样的情况今年无法复制,“上任赞助商留下的钱见底了,学校也不能年年调配其他队伍的资金。先农坛体校的任务就是保障‘奥亚全青’大赛,女足是一面旗帜,但咱们也有乒乓球等更有优势的项目。”

  不言放弃

  多方合力解决问题

  困境之下,北京女足也看到了希望。今年以来,市体育局、先农坛体校等相关单位领导多次关注北京女足的情况。特别是市体育局,多次来到球队调研。在市体育局的帮助下,北京女足成为本次北京体育产业资源招商推介会上唯一登台路演推介的运动队。

  于凡告诉记者,她的推介内容包括合作愿景、资源价值、合作模式3个部分,“从PPT到发言稿,都是全队一起精心准备的,修改过很多次。我们希望借此让更多企业关注北京女足,希望更多人帮助、支持我们。”在现场参加推介会的队员彭雨潇说:“我们想要让更多人了解北京女足,不仅让大家知道我们辉煌的过去,还有我们的现状。”

  于凡透露,活动中有不少企业负责人主动找她询问相关情况,“还有一两家企业直接提出想冠名或合作,不过是否合作以及具体细节肯定需要一步步推进,看看有没有机会吧!”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女超中游球队的年投资额在千万元左右,想要冲击前三名甚至冠军,就需要达到两千万元的级别。对于未来北京女足的合作模式及估值,王晨曦有着更加实际的想法,他直言女足一次性找到大规模赞助不容易,“如果在各方面帮助下找到每年两千万级别的赞助很难持久,目前女足的估值很难撑起来,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来,(赞助数额)和成绩挂钩。”

  北京女足也在积极自救。今年初,在先农坛体校的支持下,北京京坛足球俱乐部注册成立,方便球队吸引一些小额赞助。据了解,主教练于允通过个人关系,最近已经为球队争取到了一家企业的赞助。

  挥汗苦练

  力争踢好后半赛季

  进入6月,北京的气温逐渐走高,处于休赛期的北京女足仍然顶着酷暑坚持训练,备战下个月的足协杯以及8月重启的女超联赛第三阶段。于允透露说,为了补充阵容,球队已经从梯队新选拔了数名球员。

  球队陷入困境,队员们自然也十分焦急。于凡告诉记者,此前连续的失利让她和很多年轻队友的心理多少受到了影响,“但咱们球队整体氛围很好,场上场下都会积极沟通,教练组也一直鼓励我们,大家一起向前看,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作为北京女足的“娘家人”,先农坛体校很长时间以来给了球队巨大的支持。4月15日打响赛季首个主场比赛之后,先农坛体校承担起了北京女足主场比赛的众多组织工作:出人在赛前打扫卫生、在赛时担任志愿者,以及在看台上为球队呐喊助威。这样的支持让于允和队员们多次感慨“全校都在支持女足”。说到这个话题,年轻时在先农坛体校练习短跑的王晨曦终于露出了轻松的表情,“咱们抬担架的(志愿者)是举重运动员,劲儿大;球童都是咱们梯队的小姑娘,好几次下午比赛我怕晒到她们,就说得多换换人啊;看台入口志愿者是咱们田径队的小伙子,观众看他们年轻,也都特别配合!”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