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为亚运“热身”: 东道主细节中展现“杭州味”

发布时间:2023-07-04 22:51:51来源:
  6月下旬至7月上旬,作为杭州亚运会第二阶段综合测试赛的“韵味杭州”系列赛事在浙江多地同步举行,涉及足球、排球、霹雳舞、手球等项目。作为东道主的杭州也进入了最后“以赛代练”的亚运“热身”时间。

  今年9月开幕的杭州亚运会,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作为办赛理念,其也是杭州多年来筹办亚运会过程中所遵循的重要原则。此次“韵味杭州”系列赛事期间,记者走进相关亚运场馆采访时看到,在保障赛事顺利进行的同时,东道主也用一个个微小“细节”,让人提前感受到这种办赛理念上的“杭州味”。

  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临平体育中心场馆群,其体育场将承担杭州亚运会足球预赛;体育馆将作为亚运会排球、空手道和亚残运会坐式排球项目的比赛场地,承担男子排球预决赛、空手道预决赛、坐式排球预决赛。此间,第一届亚洲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小组赛、“韵味杭州”中国足协全国青年足球联赛(U19组)小组赛在此进行。在此采访期间,场馆的诸多“用心之处”让媒体记者们印象深刻。

承担第一届亚洲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临平体育中心体育馆。 周铭 摄
承担第一届亚洲U16女子排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临平体育中心体育馆。 周铭 摄

  首先在“绿色亚运”理念的体现上,临平体育中心的“一明一暗”两处安排就颇具代表性。

  “明”是外界可以看得到的灯光系统。该场馆群在亮灯上,采用了绿色、节能LED照明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相结合,通过科学控制实现多种场景应用,可实现最大程度上的节能降耗。

  “暗”处的“玄机”则在场馆群卫生间的用纸选择上——这里提供的厕纸可三秒速溶降解于水中。临平体育中心场馆设施运维主任杨志武介绍,“我们在采购时,有十五秒速溶和三秒速溶两个选择,最终还是选择了成本更高的后者,目的就是落实无废理念,同时方便赛时的观众需求。”

  对于场馆“备战”而言,如此“阔绰”并不常见。在“节俭办会”理念下,除此前最大程度实现场馆惠民开放外,如今这里更多细节也指向了“节俭”二字。

  临平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办公室主任徐静说,“我们统一把矿泉水瓶装水换成了这样的水杯。工作人员可以按需取水,这样不仅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减少废弃空瓶回收,还可以节约可观的人力、财力。”

  而在智能方面,该场馆群建立了场馆智慧大脑,各种数据集成和实时画面可助工作人员实时掌握场馆现场动态,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和各类问题。此外,像前述提及的亮灯模式切换,工作人员只需在平板电脑上操作,不再需人工前往消控室。

临平体育中心的观众信息服务亭。 周铭 摄
临平体育中心的观众信息服务亭。 周铭 摄

  亚运场馆不仅是赛事的承载载体,同样是“文明”的呈现载体。临平体育中心场馆群观众服务领域主任冯佳佳介绍,场馆在此次赛事和亚运会举办期间都会设置多个信息服务亭,除提供赛事咨询服务外,还会就地方文化、风土人情进行推介,满足各国观众需求。

  “文明”理念的另一重应有内涵是社会风貌的展示。在临平体育中心入口处,一场“迎亚运”主题画展正在举行。其展出的33幅画作出自临平区汀州学校的33名学生,他们也是一群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心智障碍的孩子。这场活动并不“高大上”,但其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用心之作的同时,也展示了当地特殊群体对生活、对亚运的美好期待。

由心智障碍儿童画作组成的“迎亚运”主题画展。 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
由心智障碍儿童画作组成的“迎亚运”主题画展。 临平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一个场馆群映射的是东道主杭州在追求“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上的持续努力。而这些系统性发力,正让亚运的“杭州味”愈发浓郁。

  如践行“智慧”理念方面,杭州坚持全程智能筹办亚运。该市迭代升级数字化办赛平台“亚运在线”;打造了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推出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火炬手;上线亚运Pass,落地自动驾驶、智能公交等应用,努力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筹办工作效率和服务保障效能。

  再如外界关注的节俭办赛方面,杭州市市长姚高员在上月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介绍,杭州亚运会坚持场馆建设“能改不建”的节俭理念,竞赛场馆、训练场馆绝大部分都是改建改造完成,利用了原有的建筑,只要满足赛事要求,原则上“能改不建”。

  同时在设施和器材配置上杭州坚持“能市场建不财政投”。如果某场馆今后要转变功能,就对所需器材采取能租则租、能借则借的办法,减少资金开支和资金浪费。此外,杭州亚运会坚持可持续利用是最大的节俭的理念,目前已有51个亚运场馆制定了下一步具体利用计划。

  在72年的亚运会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是每座举办城市的无上光荣。目前,亚洲4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已全部报名参加杭州亚运会,其中多个国家(地区)将派出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80天后,“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杭州亚运会还将为亚洲带来何种惊喜,为历史留下怎样的“东方记忆”,值得期待。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